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Barbados

首页>经贸新闻

来源: 类型:

加共体召开第31次届间政府首脑会议

2020年2月18-19日,加共体第31次届间政府首脑会议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举行,10国元首参加,加拿大外长尚帕涅等5国外长及其他许多官员与会。

会议讨论的议题是:加共体单一市场经济体(CSME)、边境纠纷问题(伯利兹和危地马拉、圭亚那和委内瑞拉)、如何从欧美银行黑名单中去除并解决欧美银行业务撤出加共体问题、移动数据漫游费、健康问题(新冠肺炎威胁等)、海地问题、准备今年6月举办的加共体--非洲峰会等。

加共体成员国一致认为:CSME应加快在财政和人力资源方面的进程;决定将私营企业、劳工和社会组织纳入CSME,成立加共体私企协会(CPSO);采取措施减少在加共体的营商障碍;通过加共体驻美国大使继续做美银行界的工作,并继续与欧盟就黑名单等银行问题进行谈判;2020年3月23日,国际法庭将对圭亚那和委内瑞拉的边境问题开庭,加共体支持在和平的基础上解决领土争端;加共体将派组赴海地帮助解决困境;圭亚那成为“77国集团加中国”的主席;美洲能源和气候合作(ECPA)部长级会议将于2月27-28日在牙买加举办部长级会议。

加共体各国首脑对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病毒表示同情,对中国继续遏制病毒的努力表示支持。感谢中方对加共体成员国在华留学生的照顾,欢迎中方与加勒比地区卫生组织共享疫情信息,消除民众恐慌,帮助加方应对潜在疫情威胁。加共体认为新冠肺炎不会基于种族传播,因此坚决反对任何污名化和歧视性言行。

加共体于1973年正式成立,前身为加勒比自由贸易联盟,系该地区最重要的一体化组织,域内人口1800万,包括分布在2400万平方公里海域内的7000个小岛、岛屿。该组织的设立,旨在加强15个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,共同应对外部挑战。截至目前,加共体举行了40届首脑会议和31次届间首脑会议。